Paul Gu | Blog

sharing is caring

车辆落水如何自救

如果万一车辆落水应该怎么办呢? 最重要的一点——尽快离开车辆。

车辆落水如何逃生

  1. 保持清醒的头脑,(汽车刚落水后,在车内的千万不要惊慌,迅速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,确定逃生的路线方案)
  2. 汽车入水过程中,由于车头较沉,所以应尽量从车后座逃生(客车的话直接从最近或者最上方的窗口逃生);
  3. 如果车门不能打开,手摇的机械式车窗可摇下后从车窗逃生;
  4. 对于目前多数电动式车窗(很可能已经短路无法打开),如果入水后车窗与车门都无法打开,这时要保持头脑清醒,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上部,以保证足够空气,等待水从车的缝隙中慢慢涌入,车内外的水压持平衡后,车门即可打开逃生。
  5. 如果车门和车窗确实无法打开的话,也可以采用砸窗的办法,工具应选用尖嘴槌/高跟鞋或类似物品猛砸车辆侧窗。注意两点:a,挡风玻璃是砸不穿的;b,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连水冲入车内,注意避免划伤。离开车的时候,尽量保持面朝上,这样通常比较顺利。如果汽车有天窗的话,也可以选择砸碎或推开天窗逃生,特别是在车辆未沉没的时候,从天窗逃生是最好的路径。
    离车后应尽快浮上水面——如果你不会游泳的话,离车前应在车内找一些能浮的物件抓住。如果有条件,可找大塑料袋套在头上(注意不要漏气,没把握的话就不要了),脖子匝紧,塑料袋内的空气可以够你上浮的氧气。

不可超速驾驶

虽然桥梁普遍路面宽阔笔直,但是如果车速过高的话,出现类似情况也很有可能因为刹车不及而落水。因为车辆的刹车距离基本上是与车速的平方成正比的(匀加速运动公式:V^2=2aS),也就是说100公里时速刹车距离为40米的车在150公里时速下就要大约90米——多出的50米距离已经足够10车连环相撞的总长度了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Paul Gu | Blog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