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ul Gu | Blog

sharing is caring

易中天出惊人之语

前日,易中天作客宁波天一讲堂,开讲《先秦诸子百家争鸣》,谈到老子的“无为”思想,易中天举例说,“最差的就是最好的,所以讨老婆也是一样,就要娶最丑的。”

怪谈1 《史记》谈老子不靠谱

娶老婆要娶最丑的千里马其实恨伯乐当领导要懂得“无为”

这个名为《先秦诸子百家争鸣》的讲座一开始,易中天就向读者道起歉来,“这个题目太宽泛了,两个小时内肯定说不完,所以我听大家的意见。”一个胆大的男孩子站了起来说,“我想听老子。”就这样,易中天开讲老子,“最难讲的就是老子,司马迁的《史记》中记载,老子活到了160岁,还有人传说老子活到了 200岁。所以,我虽然觉得司马迁是非常可靠的,可他关于老子的事却不靠谱,哪有人能活那么长。”

怪谈2 娶老婆要娶最丑的

说到老子的“无为”思想,易中天有自己的一番时髦见解,“老子认为要取得成功就要无为、低调、示弱,谁都知道水是天下最柔的东西,可它也是世上最不可战胜的,所以老子认为最差的就是最好的,最柔的就是最刚的。就像如今我们讨老婆,绝代佳人红杏出墙的机会很大,讨老婆就是要讨最丑的,丑女会死跟着你。”

怪谈3 千里马其实恨伯乐

说到庄子,易中天认为他比老子更加率性,向往自由。“庄子的《马蹄篇》就写了这样一匹马,走到有水的地方它就喝水,到了有草的地方就吃草,吃饱喝足了就撒开蹄子满草原飞奔,多么惬意的生活啊!可就是来了一个混账的伯乐,把它带走了,给它穿上枷锁、安上马鞍,还训练它正步走、跑步走,走过主席台时还必须得挥蹄。成功的标准不是因为世俗的价值而去牺牲自己的天性和自由。”

怪谈4 当领导要懂得“无为”

围绕着“无为”,易中天说:“当领导也是,最好是什么也不会。”易中天还以项羽为例,“为什么项羽打仗老是输呢?就是因为每次打仗他总是冲在第一个,后面的士兵肯定会想,‘好啊!你老大,你冲向前,那你自己去打吧!’”在这一点上,易中天认为刘邦的做法就聪明很多,“刘邦这个人啥也做不了,所以就当领导。遇到小事,刘邦就吩咐下属去做,碰到大事,他就召集起大家来一句‘为之奈何?’,我该怎么办呢?下属打了胜仗就论功行赏,从来不和下属抢功。这就是典型的无为而治啊。”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Paul Gu | Blog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