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ul Gu | Blog

sharing is caring

情人节的一道菜—相思百合

相思百合是一道名字优美,色彩鲜艳,又有营养价值的菜。用兰州百合和红色的大芸豆为主要原料,取其象征意义而得此名。

百合是著名的保健食品和常用中药,因其鳞茎瓣片紧抱,状如白莲花,故名“百合”。中医学认为,百合味甘、性平、无毒,有润肺、祛痰、止咳、健胃、安心定神,促进血液循环、清热利尿等功效,尤其对肺结核、气管炎滋养、缓解作用甚佳。

百合中的硒铜等微量元素可以抗氧化,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,可显著抑制黄曲霉致突变作用,临床上常用于白血病,肺癌,鼻咽癌等肿瘤的辅助治疗,有助于增强体质,抑制肿瘤细胞生长,缓解放疗反应。

芸豆原产于墨西哥和阿根廷,营养丰富,蛋白质含量高于鸡肉,含有丰富的钙,铁和B 族维生素。芸豆含有皂甘和多种球蛋白等独特成分,具有提高自身免疫力,增强抗病能力,激活淋巴T细胞,促进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,芸豆还是一种难得的高钾低钠食品,尤其适合心脏病,动脉硬化,高血脂,低血钾症,和忌盐患者食用。它还可提高肌肤的新陈代谢,促进机体排毒,减少脂肪吸收,美容养颜,还能帮助减肥。

dishes1

这道菜的做法如下﹕

原料﹕鲜百合150克,红柿子椒半个,青柿子椒半个,红芸豆50克,素油,盐,味精,白糖,姜末,水淀粉。

准备﹕红芸豆加少许盐煮熟透(最好先用清水泡展,煮时可以省火﹗),捞出备用。鲜百合分片洗净凉干,柿子椒切成小方片。

制作﹕锅中放少量素油加热,将柿子椒片,百合倒入锅中爆炒片刻,再倒入芸豆,加盐,味精,姜末,少许白糖,翻炒均匀,再用水淀粉勾汁出锅。

注﹕通常中国店有卖真空包装的鲜百合,也有卖干的百合的。买不到鲜百合,用干的泡展也能用,效果稍差些。红芸豆中国超市也可找得到,如果没有,通常在墨西哥超市一定能找到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Paul Gu | Blog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