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ul Gu | Blog

sharing is caring

什么绝对不能错过

美国有一家周刊做过一个调查,请世界500强大企业退休CEO(首席行政执行官)们填一份问卷。其中前十大企业的老板对其中一个问题都有相同的答复。这问题是:如果人生可以重新来过,你认为什么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?这十个老板都说了同一件事——如果人生可以重来,他们一定不放弃陪伴孩子一起成长。

可以想像到,这十个人成为大老板肯定不是一朝一刻的事。应该说是在商海浮沉中奋斗了一生的。在运筹帷幄、寻找商机的漫漫过程中,一定是专注的,心无旁鹜的,对家庭亲人难免会少了顾及和关爱的,特别对孩子的教育培养少了、疏忽了,孩子是怎样生活成长?是怎样的孩子?等到有一天他们变成了大老板的时候,才蓦然回首,惊觉孩子没有成长好。有的没有成长成器;有的素质低劣;有的不但不能继业承志发扬光大,还变成纨绔少爷“败家仔”。我猜想着,这十个退休大亨,大概每个人都是遭遇到不同程度的孩子问题而困惑苦恼。要不怎么会异口同声说出同一个回答呢?相同感受相同的心声嘛。

这里,我还想为他们续说一句:拥有大量金钱财富并非拥有完美的幸福。十个世界级老板都在这样叹息着感慨着。我好像看到失落凄苦的表情笼罩在他们满是沧桑和皱纹的脸上。如果财富能挽回优秀出息的孩子,他们一定会异口同声说:“我愿意!”

我的老同学张某对美国周刊这个调查很有感触,似有切肤之痛。他早年离开工作岗位下海经商,后来成为百万富翁。可是他顾不上对孩子的关心培养,两个孩子读不了书无所作为,已是三十左右的年纪了,还吃着老子的心血。后来,他干脆把家产分给他们各一份,自己偕老伴回乡下过日子去。临走时心情沉重说了一句话:真后悔只知道挣钱、挣钱……我太糊涂了啊!

又有文友邱某当年是市政府守门人,因为能写点东西,又机灵善经营,后来当上干部步步高升。因为他忽略了陪伴孩子一起成长,到了退休,两个孩子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,一个竟变成瘾君子屡进戒毒所。试想这位邱某的晚年会过得怎样呢?

拥有金钱财富的人,居豪宅、驾“奔驰”、锦衣玉吃、山珍海味,看似荣耀诱人,其实往往是心里空虚的,精神是贫困苍白的,谈不上真正的幸福。有慰藉有希望有寄托才称得上拥有完美甜蜜的幸福———这也正是那十个世界级CEO的人生领悟,是迟交的答案。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Leave a Reply

© 2024 Paul Gu | Blog

Theme by Anders Norén